成吉思汗4

 

第一時期><第二時期><第三時期><第四時期><後宮題庫><特殊事件><歷史事件

室町幕府
足利義滿   室町幕府第3代將軍。統一南北朝,和明展開外交開始進行貿易。喜好朝廷文化,對北山文化的興隆有貢獻。   將軍多,日本全境又沒有敵國的威脅,所以有錢有糧後就可以向大陸進軍,但老實說,沒有什麼優秀的人才。
細川賴之   室町前期的武將。作為幕府的總管輔佐年少的足利義滿。鎮壓明德之亂有功,打下了細川家繁榮的基礎。
斯波義將   室町前期的武將。讓細川賴之喪失地位取而代之成為總管。足利義滿死後輔佐第4代將軍•義持,掌握主權,為幕府中最有實力之人。
山名氏清   室町前期的武將。跟隨著足利義滿與南朝作戰,建功。反對義滿的組織再編組,於是興起叛亂,稱為明德之亂,但不幸敗死。
大內義弘   室町前期的武將。在明德之亂打敗山名氏清,讓幕府軍贏得勝利。後與足利義滿對立,聯合鎌倉領主•足利義兼興起應永之亂,但敗北。
今川貞元   室町前期的武將。被任為九州探題,平定九州的南朝勢力。之後被解任,下放到駿河及遠江。
足利丸滿   室町前期的武將。鎌倉領主支配著東國。因對將軍的職位野心勃勃,繼而與幕府對立。
土歧賴康   室町前期的武將。美濃及尾張的守護。足利尊氏和其弟•直義對立時,幫助了尊氏,爾後成為室町幕府的重臣之一。
楠木正儀   室町前期的武將。楠木正成之子。作為南朝軍的主力與北朝軍戰鬥。和總管•細川賴之等人交涉,致力於和北朝的和解。
蜷川智蘊   室町中期的武將、連歌師。被稱為蜷川新右衛門,在幕府從事政所公役。跟隨著一休宗純和梵燈庵學習連歌,留下《親當句集》等作品。

 

高麗
恭愍王   高麗的第31代國王。元一衰落,就派遣李成桂等人奪回北部的領土。王妃死後,對政治漠不關心,導致國政混亂。   全靠一個李成桂!這樣才有和中日對決的本錢。
李成桂   高麗的將軍。李氏朝鮮的創始人。擊退倭寇立下功績後,滅了高麗成了皇帝。以儒教為國教,和明保持友好關係。
崔茂萱   高麗末期的軍事技術家。在中國學習了火藥的製作,從事火砲的開發。組織重火器裝備的水軍,活躍於討伐倭寇。

 

托昆帖木爾   元最後的皇帝。狂熱的信仰西藏佛教(喇嘛教),濫用國費導致國政混亂。朱元璋一攻擊大都,馬上就逃往上都,不久即病死。   雖然被明朝逼迫,但蒙古還有廣大的領土,明朝的西邊又很空,所以搶佔西中國也不是很難的事。
阿由西里拉拉   元的皇帝•托昆帖木爾之子。父死後,即帝位。集結蒙古的殘餘勢力對明反擊,但遭失敗。
科可鐵木爾   元末期的將軍。支撐著連敗的元軍與朱元璋的大軍奮戰。後因徐達派遣討伐軍大力相助,挽救了此危局,使元免於滅亡。

 

徐達   明的將軍。建國的功臣。在元末的動亂中轉戰各地,幫助朱元璋建國。又驅逐元軍至北方,安定了明的華北支配。   將多土廣,雖然死敵是元,但因為大將多在東,所以往朝鮮和日本進軍會比較容易,很快就可以統一東半部,與帖木兒一決雄雌--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都玩不出靖難來。
朱棣   朱元璋之4男,後為永樂帝。打倒第2代皇帝•建文帝,即帝位。派遣鄭和遠征南海,勢力威震海外,創建了全盛期。
李善長   明的官吏。朱元璋的文臣,對於內政的整頓有很大的貢獻。晚年被陷害,疑有叛亂之嫌而自盡。
胡惟庸   明的官吏。受朱元璋重用擔任丞相,獨佔關於國家政策方面的權力。後因策反計畫敗露,被處刑。
姚廣孝   明的僧侶。擅長用計,為朱棣的軍師。在靖難之變時,用其智謀以少數的兵馬打敗了50萬的朝廷大軍。之後竭力於朱棣(永樂帝)的即位。
藍玉   明的將軍。遠征蒙古高原,給予元軍致命的一擊。之後受到朱元璋的肅清,被處刑。
李文忠   明的將軍,朱元璋的外甥。文武雙全,是建國的功臣。勸告朱元璋勿過份地厲行肅清,反而招來盛怒,被謀殺。
齊泰   明的官吏、學者。是第2代皇帝•建文帝的親信。靖難之變時燕王•朱棣勝利後,被以奸臣之名處刑。
方孝儒   明的官吏、學者。侍奉第2代皇帝•建文帝。雖向建文帝報告了燕王•朱棣的起兵之舉,但敗在靖難之變讓朱棣所俘,被處刑。
王蒙   元末的四大畫家之一。擅長描繪細緻的山水畫,為集南宗畫的大成者。因朱元璋的肅清而死於牢獄。
鄭和   明的宦官。侍奉於永樂帝在靖難之變中建功,被任為遠征南海的總司令官。共實行了7次經由海路的遠征,讓東南亞的諸國臣服。
建文帝   明的第2代皇帝。朱元璋之孫。接受親信的進言,計畫削減皇族諸氏的勢力,但受朱棣的反擊,在南京陷落之際,自盡了。
朱棣   朱元璋之四男。明的第3代皇帝。推翻了第2代皇帝•建文帝,即帝位。派遣鄭和遠征南海,勢力威震海外,創建了全盛期。

 

陳朝
藝宗   陳朝越南的第9代君主。   弱國一個,強國圍繞,要存活下來也難。
睿宗   陳朝越南的第10代君主。在兄長•藝宗死後即帝位。

 

阿尤達雅朝
波羅馬拉賈   阿尤達雅朝第3代國王。攻擊斯哥達意朝讓其臣服。在遠征清邁時陣亡。   東南亞的強國,通常會往陳朝下手,也很容易贏,然後就沒事做了。
喇美思安   阿尤達雅朝第5代國王。打倒第4代國王•通倫即王位。致力於領土的擴充,破壞了高棉的首都吳哥城。
拉瑪拉結   阿尤達雅朝第6代國王。第5代國王喇美思安之子,父死後,即王位。

 

吐番
奘卡葩   西藏佛教(喇嘛教)黃教的始祖。批判西藏佛教徒的墮落,主張嚴格的戒律主義。在拉薩建立了戈登寺,也歿於此地。   一個人的孤國,雖然還有一個徒弟,但這個徒弟常常跑錯國家。
夏契亞榭   西藏佛教(喇嘛教)的僧侶。奘卡葩的高徒。當明朝的永樂帝邀請奘卡葩,他就做為代理人前赴北京。在拉薩近郊建立了塞拉寺。

 

托洛客朝
非爾夏   托格客朝第3代蘇丹。重視內政,有減稅及城市建設等卓越的成果。因是位虔誠的伊斯蘭教徒,所以鎮壓了印度教徒。   印度的強國,但要征服印度要走很遠,直接往中亞發展比較快。
托活客   托格客朝第4代蘇丹。
哈非   伊朗的抒情詩人。所遺留的作品受伊斯蘭神秘主義的影響很深。其名聲遍及印度伊斯蘭教徒們的耳中。

 

韋加雅那格爾王國
部迦   南印度的印度教國•韋加雅那格爾王國的第2代國王。趁著伊斯蘭教國托格客朝的混亂,和兄長•哈里哈拉齊心協力共同創建國家。   雖然國力不強,但也沒有近敵,可以好好發展。
哈里哈拉   韋加雅那格爾第3代國王。父•部迦一世死後,繼承王位。

 

察合臺汗國
古木爾夏   察合臺汗國的君主。   一個等著被滅亡的小國。
闊茄   察合臺汗國的王族。

 

欽察汗國
塢斯   欽察汗國的君主。為成吉思汗的親族第9代的子孫。   扮演帖木兒時,欽察汗國也會發生變化,由特庫答密休當君王;但如果你扮演這國,也會很希望給特庫答密休當君主。
托刻塔器雅   欽察汗國君主•塢斯之子。
帖木爾滅里   欽察汗國君主•塢斯之子。托刻塔器雅之弟。
特庫答密休   欽察汗國將軍。得到帖木兒的援助,得以收拾國內的混亂局面。之後入侵蘇俄,打敗了莫斯科公爵•隆思寇的軍隊。
摩麥   欽察汗國將軍。在20年裡共罷黜了14人的汗位,掌握了政治的實權。之後敗給了莫斯科公爵•隆思寇。

 

杰拉伊魯朝
伍外司   伊拉克的伊斯蘭王朝•杰拉伊魯朝的第2代君主。保護文化及藝術,本身也勵行於詩的創作。佔領了西亞的諸城市,但卻敗給了帖木兒。   依然是個很危險的國家,人人喊打!
呼撤鷹一世   伊拉克的杰拉伊魯朝第3代君主。父•伍外司死後,繼承王位。
吾拜得   伊朗的詩人。受杰拉伊魯朝第2代君主•伍外司的保護。遺留下《貴族的倫理》等著作。

 

帖木兒帝國
帖木兒   帖木兒帝國的創始人。自稱是成吉思汗的子孫,以復興蒙古帝國為目標。在征服了西亞後,於遠征中國途中病死。   超強國,想要征服中亞不是問題,但南要應付土耳其,北要應付欽察汗國,東有明朝,也算是強敵圍繞。
兀斯曼   土耳其將軍。於小亞細亞東部建立了伊斯蘭王朝•白羊朝。後降服於帖木兒,活躍在安卡拉等戰役。
拔喇卡的   帖木兒帝國的將軍,作為政治顧問非常活躍。關於帝國內外的措施、對策等等,有著極大的影響力。
納休那得   伊斯蘭的宗教家。侍奉於帖木兒帝國的第2代蘇丹•哈力爾。在中亞的城市•布卡拉推廣其教義。
安華邇   阿富汗西北部的都市•赫拉特的詩人。受到帖木兒之孫•烏格珼庫之保護。

 

鄂圖曼土耳其
穆拉持   鄂圖曼土耳其的第3代蘇丹。在阿利出戰役裡擊敗了基督教聯軍,把巴爾幹半島納入版圖,於安東尼阿諾布兒堡建立了新都。   兵種有限,所以需要早點攻下別人的城,因為父子二個人都超猛的,所以只要有好兵種就可以征服天下--另外,只要巴扎特當上君主,就發生雷帝和常勝將軍之爭,但前題是帖木兒還活著。
巴扎特   鄂圖曼土耳其的第4代蘇丹。用兵與進軍極為迅速,外號被稱為“閃電”。擊潰了歐洲聯軍但卻敗給了帖木兒。
哈利祿   鄂圖曼土耳其的宰相,侍奉穆拉特一世。在領內徵兵,募集了一些基督教徒,設立了常備步兵軍隊的曄尼伽黎軍。

 

馬摩爾克朝
夏般   馬摩爾克朝的蘇丹。   實力堅強,雖然沒有全盛時期的強,但依然可以攻下中亞的廣大領土,甚至還可以威脅到土耳其--但遇到帖木兒時,會吃很大的虧。
阿色歷夫   馬摩爾克朝的蘇丹。在父•夏般死後,繼承蘇丹王位。
巴而喀刻   馬摩爾克朝將軍。打倒君主•阿色歷夫篡奪王位,建立了布魯吉•馬摩爾克朝。
阿斯阿而地   以大馬士革為本營的伊斯蘭商人。之後伴隨著蘇丹巴而喀刻,巡視了開羅等城市。
阿爾阿達貝基   馬摩爾克朝將軍,侍奉巴而喀刻。在位於大馬士革總督時,因受帖木兒軍的攻擊而逃亡。
卡拉由司夫   伊朗的伊斯蘭王朝•黑羊朝的第2代君主。和帖木兒戰鬥時敗北,逃往埃及。當帖木兒死後則東山再起,佔領了巴格達。

 

哈夫斯朝
阿夫摩特二世   哈夫斯朝第19代君主。   很弱,玩起來挑戰性大。

 

馬林朝
阿孛室一世   馬林朝第18代君主。   雖然不強,但還好敵人也不強,快征服了往歐洲進軍吧!
阿不漢母   以北非的都市•脫雷幕先為首都的阿布多阿魯圭多朝之君主。

 

莫斯科公國
隆思科   莫斯科公國的第6代公爵。在庫利哥爾戰役中擊敗了欽察汗國和立陶宛的聯軍。在莫斯科建立了克里姆林宮。   看起來不強也不弱,但如果洋基修喀走過來,就可以過得很好。
密亥邇   多威利公國的公爵。聯合立陶宛攻打莫斯科,但遭失敗。
榭集   蘇俄的傳教士。為了對抗強悍的蒙古,主張蘇俄諸公國應以莫斯科為中心,團結一致方為上策。

 

波蘭
卡集米歇三世   波蘭國王。唯一被尊稱為大王之王者。與波希米亞及立陶宛作戰而擴大其領土,且非常愛護農民,被尊稱為“農民之王”。   在這時真是強者啊!尤其是福拉揚司拉夫及洋基修喀,都是不世的強者,有這二個人則不但可以安邦定家,還可以征服敵國,可以說是波蘭征服別國的良機--只不過洋基修喀不一定會來。
福拉揚司拉夫   立陶宛公爵。與波蘭女王結婚建立了也哥魯朝。在坦年別爾庫之戰擊敗了德意志騎士團,創建了波蘭的全盛期。
韋特孛特   立陶宛公國之公爵。攻打了諾夫哥羅等地的蘇俄東部諸城市,擴大了其勢力。
洋基修喀   波希米亞的將軍。福斯派的領導者。有效的利用大砲,好幾次皆打敗了神聖羅馬皇帝的西吉斯蒙軍。

 

匈牙利
拉優休一世   匈牙利國王,和威尼斯作戰擴張領土。伯父卡朱米歇三世去世後,繼承了波蘭的王位,致力於匈牙利的勢力擴張。   比起來真是沒落了,再也稱不上東歐的強者,只是要陷落也不是很容易的事。
臘咱爾   塞爾維亞諸侯。率領巴爾幹諸國聯軍和鄂圖曼土耳其的穆拉特一世作戰,但遭失敗。
咖魯伊   那不勒斯國王•刻洛二世的曾孫。是安杰家最後一代的匈牙利國王。

 

拜占庭帝國
約安尼斯五世   拜占庭皇帝。從先帝的屬下中選拔出一位,給予約安尼斯六世之名,並一起施行共同統治。但無法阻止鄂圖曼土耳其的進攻,失去了許多領土。   很可憐的國家,劇情就是被眾國欺負,死敵就是土耳其,但土耳其雖然在歷史上會贏,在遊戲郤限於兵種,所以只要用騎士圍毆,其實並不難贏。
瑪傌尼二世   拜占庭皇帝。約安尼斯五世之子。被鄂圖曼土耳其包圍了首都,後因帖木兒的勢力抬頭,壓制了鄂圖曼軍,才得以突破包圍。
亢達克節諾司   被任為約安尼斯五世的監護人,接受了約安尼斯六世之名,施行共同統治。本名為亢達克節諾司,之後與約安尼斯五世對立失敗,喪失了地位。
蘇康翟貝革   阿爾巴尼亞的將軍。早年做為人質,在鄂圖曼土耳其度過其少年生活,之後脫逃歸國。和鄂圖曼土耳其作戰維持了阿爾巴尼亞的獨立。

 

威尼斯
肯達立呢   威尼斯領袖。在起歐加之戰中戰勝了仇敵熱那亞。   雖然不是什麼強國,但要打下來也不是很容易,缺乏了戰將,但同樣的情形敵人也是。
薄伽丘   義大利的小說家。在那不勒斯學習了古典文學,著有《十日談》。和《抒情詩集》的作者彼特拉克有深交。
撒介題   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小說家。其著作《三百物語》為描寫當時市民生活的傑作,非常有名。
蘇比呢洛   佛羅倫斯的金融業者。麥地奇家的出身。以巨額的財富贏得佛羅倫斯市的長官一職,建立了麥地奇家繁榮的基礎。

 

米蘭
卡雷阿卓二世   北義大利的名門•維斯康蒂家的首領,支配著米蘭。   雖說是小國,郤也十分頑強,尤其是其他國都還沒解決天敵時,可以和威尼斯連戰數十場。
將德   統治米蘭的實力派之人,卡雷阿卓二世之子。自稱為凱撒的再世,攻打比薩、波洛亞使米蘭成為義大利首屈一指的強國。
后英伍特   英國的傭兵隊長。率領著被稱為“白色兄弟團”的部隊,被佛羅倫斯及米蘭公國所雇用,甚為活躍。

 

兩西西里王國
飛得利可三世   兩西西里國王。   雖然弱國,但打下非洲也不難,再回頭來打歐洲比較容易。
彼特拉克   義大利詩人。以古代羅馬文化為理想,致力於古典的復興。留有《抒情詩集》《非洲》等著作。

 

神聖羅馬帝國
卡爾四世   神聖羅馬皇帝。發佈金印敕旨,要把由諸侯來選拔皇帝的法律制度化。另外,遣送被亞維農俘虜的羅馬法王回羅馬。   失去了很多城,雖然領土廣大,但後繼無人,將軍也很少,如果不加強人力,不久就會變成人人喊打的弱國。
魯普勒西特   華爾茨選帝候。後被神聖羅馬皇帝選出,為了舉行加冕儀式往羅馬出發,但被反對派所阻止。想要減弱教會的勢力,但遭失敗。
利夏波得三世   奧地利公爵。出身於哈布斯堡家。為了收復舊領地與瑞士作戰,但遭敗死。
貝爾特盧特   德意志的修道士。在歐洲發明火藥與英國的培根齊名。後在威尼斯從事鑄造大砲等等。
威爾赫姆   年多魯拉頓的諸侯。武藝過人,在英國國王理查二世所主辦的馬上比槍競賽大會裡獲得優勝。

 

法國
夏魯路五世   法國國王。致力於平定賈克林之亂等等以及安定國內的情勢。在百年戰爭中派了名將琉捷克藍擊退英軍,挽回了國威。   的確是國王賢成,大臣眾多,但戰將比英國少太多了,所以在作戰時,只能仰賴一個琉捷克藍,反攻英國是難了點,但平均壽命都比英國人高哦!
琉捷克藍   法國將軍。侍奉於夏魯路五世與英國作戰,收復了在百年戰爭初期時所失去的領土。連英軍也知曉其勇武之名。
倪克拉歐列   法國的經濟學者。曾作為夏魯路五世的經濟顧問,對通貨政策提出建議,重建了法國經濟,立下了許多功績。
德項   法國詩人。在夏魯路五世時擔任外交官,留下了以百年戰爭為題材的詩作。
呼婁華薩耳   法國的歷史家。侍奉於英國及米蘭的宮廷。被譽為中世紀最大的年代記作者,記錄了在騎士道時代所發生的各式各樣的事件。
艾易   法國的神學家。在神聖羅馬皇帝•西吉斯蒙所召開的康士坦士公會議裡,扮演了主導的角色。

 

挪威
候昆六世   挪威國王。兼瑞典王,與丹麥公主•瑪格雷特成婚,為北歐三國成立卡爾馬爾同盟的開端。   繼續裝孫子吧!等人才都死光了,向德俄動兵就很容易了。
鷗拉夫   挪威國王。侯昆六世之子。因母親是丹麥的公主,所以也兼丹麥王。
阿梯落克   丹麥國王。致力於擴張領土,但敗給了漢薩同盟,在斯特拉爾松合約中被迫承認漢薩同盟的諸城市,可擁有特權。

 

英國
愛德華三世   英國國王。和法國的卡別朝絕緣後,主張王位繼承權而引起百年戰爭,起初連戰連勝把法軍逼得走投無路,但卻敗給了夏魯路五世。   戰將如雲,猛將如山,尤其是二個國主,更是天下無敵聖戰士,保證可以把敵人打得臭頭!重現百年戰爭英國的勝利!

  但如果你要打持久戰,你會發現這二個國王都死得很早,不趕快生繼承人或是建個醫術之都,你會忙著換國王。

愛德華黑太子   英國國王•愛德華三世之長子。常愛用黑色盔甲,被稱為“黑太子”。擅於用兵,在百年戰爭中擊潰法軍,武名威震天下。
威可利夫   英國的神學家。牛津大學教授。批判羅馬教會,主張聖經為宗教上的最高權威,為宗教改革的先驅。
喬叟   英國詩人。受到愛德華三世的恩寵,歷任軍人、外交官等職務。其著作《卡達別尼故事》對於近代英國文學有著深遠的影響。
隆格司渥特   英國將軍。參加路易九世的第6回十字軍。在馬斯拉之戰中,雖失去了手足但還是奮戰到底,死後,其勇敢過人之處得到眾人的讚賞。
將樂司   英國的將軍。侍奉愛德華黑太子。在波迪爾之戰戰役中贏得了輝煌的戰果,備受敵我雙方的讚賞。
帕西   英國的將軍。活躍於對法之戰。因其脾氣暴躁而被取外號為「霍茲帕」(莽撞之意)。之後反叛國王•亨利四世,戰死沙場。

 

卡斯提王國
炎利克二世   卡斯提國王。阿爾豐沙十一世之庶子。實施高壓政治,殺害了別多羅王即王位,創建多拉斯達馬拉朝。   雖然炎利克不是天下第一,但還是很想把兒子換成炎利克。
附安   卡斯提國王。炎利克二世之子。以姻親關係來主張有王位繼承權,入侵葡萄牙,但在安魯杰巴羅達之戰中敗戰。
裘安一世   葡萄牙國王。與伊斯蘭勢力抗爭,佔領休達。與子•炎利克航海王子一同從事獎勵航海事業。
炎利克   葡萄牙國王。裘安一世之子。創設航海學校獎勵航海探險。對於航路的開拓及獲得海外的殖民地有其貢獻,而被尊稱為“航海王子”。

第一時期 回到劍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