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綱

 

二、心:

  『心』給人的感覺,開始應該是一種意願。

  沒錯,要帶活動,當然要先『想帶』活動。

  說真的,意願很重要,如果不是甘心願意去帶活動,那帶出來的活動也不會好的。

  也就是說,帶活動的成功度和心情有關,在心情不好之下,帶什麼再好的團康也帶不起來,因為您本身的情緒影響了帶活動的效率。

  對有些很強的人來說,心情不好也可以帶好活動,但不可諱言的,活動畢竟不如平常順利,因為成效已經不好了,您必須要花更多力氣去彌補心情不好所帶來的損失。

  所以在帶活動之前,一定要調整自己的心情,務使心情最好。

  當然,因為心情不對而不帶活動,也不是不可以,只是顯得自己太不成熟了。

  對我來說,要有帶活動的心情,事實上就是心中要有一點快樂種子,可是要如何有快樂種子呢﹖

  去種田嗎……

  有一個黃淑女老師說:「要感謝給自己機會帶活動的人」。

  沒錯,如果您能帶活動是別人的恩賜呢﹖

  您要想想,誰願意平白無故讓你玩呀﹖

  天底下那麼多人,為什麼不找別人來玩要找你﹖

  所以能有活動可帶,當然是宇宙難逢的機會,要收拾起自己殘敗破碎的心,專心為那些相信你的群眾服務,由心田自然升起一種神聖感,讓所有的不好情緒消失,對於活動全力以赴,不使賜給你機會帶活動的人失望。

  當然,大家也可以學我,只要可以帶活動自然就會興奮。

  因為想到自己又可以現了!又有人可以讓我玩了!自然心情也好了……

  高興去帶活動,專心去帶活動,活動自然就會好了。

  可是『心』不止於此,對我來說,『心』分為思想和智慧,上面說的不過是思想的一小部份。

1.思想:

  所謂的思想,當然是人的感情部份。

  這是我提倡的『心』的表面意義,也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些團康應該注意的事項,正義、勇氣、愛心、信心這一類的思維,相信各位受過家庭、社會教育的大家,都應該比我了解,我也不必再說一些會令大家恥笑的解釋了。

  意願,可以說就是思想的一種。

2.智慧:

  智慧是『心』的另一層意義,也是我的『心』中比較特殊,及重要的論調。

  事實上,這是學團康最難的部份,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像我一樣天才,把團康完全『背』下來。

  所以,如何把會的有限團康在適當的時機用出來,是需要一點智慧的。

  我有自童軍團偷來的方法,加上自己研究出來的方法,加上一些用團康、創團康、應變的方法,就是在要後面與大家討論的。

3.知情意:

  在某個不『知』名的下午,我心『情』不好時看了某教的教義,就這樣認識了這個名詞的『意』思。

  有人已經把『心』分成了『知情意』,和我的分法大不相同,所以我可要融合一下。

  對我來說,『知』就是智慧;『意』就是思想;『情』就是『知』和『意』的私生子……事實上『心』所包含的又何止這些,我只是用簡單的二分法,讓『心』可以公式化的呈現在各位面前,好讓我解釋。

  對於我這種程度的腦力,太過詳細的分類會燒壞的,目前還是要想辦法讓大家了解我的團康,不是要編康熙字典,所以不要去窮究『心』到底還有那些意義了。

繼續 總目錄  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