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G

 

二、角色扮演的重點:

1.環境教育:

  角色扮演注重的是自己,也是別人。

  注意別人,也就是要注意環境,這和『氣』講求氣氛、環境,是一樣的。

  環境的影響是很大的,如果能體會環境,善用環境,效果是很大的。

  可以利用的環境,包括了伙伴、小二、伏兵等。

  你不止可以自己在台上帶團康,更可以利用朋友伙伴在台下當伏兵,帶動氣氛。

  基本上,伏兵的比率對活動的成功率有絕對的影響,伏兵愈多,活動愈容易成功。

  如果後台有伙伴在準備你要用的道具、應景的音效,加上DJ,放些音樂,那更是可以加強氣氛。

  找出小二來利用,不管是當伏兵、殺一儆百、取笑……這些都可以在『氣』中多加利用。

  要利用環境來教育群眾,不要自己花盡力氣去帶不好活動。

2.蒐集情報:

  帶活動前,如果能了解學員的年齡、身份、特色,對你的團康絕對有不錯的貢獻,你心中有了準備,團康會帶得更好。

  這些情報從何而來,首先不要忽略事前工作。

  多和其他工作人員聊聊,偷看一下別人帶活動的情況和學員的概況,你一定會得到有用的情報。

3.設狀態表:

  每一個人的異同處其實都可以統計整理。

  把資料化為資訊才能成為有效的情報。

  先不管別人,為自己的特色畫一張表吧。

  一般電玩的人物屬性,大概分為生命力、法力、臂力、耐力、速度、運氣、智力。

  以這個為基礎,你可以定出自己的生命力。

  所謂的生命力,就是打擊的容忍度,意指你可以忍受多大程度的打擊。

  這一點,對於自己以後遇到太難的活動時,就可以考慮避免,以免自己受到生命力以上的打擊,超過自己的容忍極限。

  法力可以看成人際關係,可以恢復生命力,也可以加強能力。

  在此稱法力為影響力。

  智力是施法的基礎,也可是做學問的程度。

  臂力就是給敵人的傷害力、耐力是防禦敵人的傷害能力。

  這兩個也可以看成自己的能力,能力的強弱,可以決定自己要做的事。

  速度快的人,才可以在別人之前做事。

  對團康來說,何時帶什麼活動,有其時效性。

  學員在興頭上,就不能放過;學員累了,就來不及了。

  運氣也是很重要的,只是沒有標準罷了。

  另外也有其他屬性,可以自定。

  例:以勇者鬥惡龍為基礎,構成以下的狀態表:

  ┌─────────────┐ ┌────────────┐
  │職   業:       │ │臂   力:      │
  │性   別:       │ │耐   力:      │
  │姓   名:       │ │智   力:      │
  │年   齡:       │ │速   度:      │
  │目前生命力:       │ │運   氣:      │
  │目前影響力:       │ │魅   力:      │
  │水   準:       │ │最大生命力:      │
  └─────────────┘ │最大影響力:      │
  ┌─────────────┐ │經   驗:      │
  │道   具:       │ │金   錢:      │
  └─────────────┘ └────────────┘

  經驗、金錢與道具也是很重要的,如果能計量,也可以列出來給自己參考。

4.尋找伙伴:

  伙伴是很重要的,團康不是一個人的東西,沒有伙伴就沒有環境,沒有伙伴就沒有良好的支援了。

  沒有人是全能的。可是事情要做得漂亮,沒有全能又辦不完美。

  所以只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最好是可以有許多不同專長的伙伴。

  可是專長相同的伙伴也不是沒有用,可以分工合作。

  有人設計、有人招生、有人管帳、有人布置、有人弄器材、有人租場地……這樣你才能有一個好環境可以帶活動。

  你帶活動有人在幫你造勢,當伏兵、音控、背景等,同樣的,人家在帶活動你也可以助人一臂之力。

  有了最好的伙伴,你才能進行最好的團康。

5.確實升級:

  帶團康有一個水準。

  若是帶久了,自然會純熟,也懂得如何變化。

  這時,就可以稱自己水準上昇了,這叫升級,可以激勵自己,使自己向上。

6.達成目的:

  團康的目的應該是快樂的。

  不管是別人快樂或是自己快樂,當然,最好都快樂。

  如果有偏離目的,一定要趕快回來,以免結果不如想像美好,造成有人不快樂。

7.利人利己:

  有人問過,服務的本意是什麼﹖

  各人答案不同,我的答案是:利人利己。

  利人利己才能算是周到。

  絕不帶犧牲自己、娛樂別人的團康,因為那不熱誠,帶了成效也不大。

  不帶虧本的活動,因為這樣會讓玩的人心不安。

  損人利己是自私;損己利人是白痴;損人損己是自殺;只有利人利己才是做得漂亮。

8.異人異界: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世界,所以去扮演別人,才能了解別人的世界。

  為別人著想,你才能掌握別人。

總目錄 RPG  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