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G

 

三、角色扮演的應用:

1.熟用兵法:

  以前讀三國演義,很敬佩那些軍師級的人物,可以未卜先知,制敵機先,後來有人分析才知道,那是軍師們平日累積情報才能做出那麼精準的預測。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如能站在別人的立場,當然能制敵機先,隨心所欲。

2.交換職位:

  想要了解別人,扮演他,就去充當他的角色。

  在活動中,最好什麼幹部都當過。

  因為你做過這個職位的工作,你就能了解每一個職位的能耐,當你需要這些職位的伙伴協助,才能提出最合理最有效率的請求。

  活動長維持秩序,值星官跑去帶活動,不是不可以,只是不夠分工合作,都當過後,就更能拿捏尺寸,就算你不是另一個幹部,你也不會猜錯別人應該做什麼。

3.測驗方法:

  曾聽說有救國團(好像叫魯啦啦的),把服務員(學長)打扮成流氓,故意出現在準服務員(新生)的行進路上,考驗他們的應變能力,看他們是否會逃走、害怕,而有沒有辦法完成行進任務。

  有人說,這也是一種角色扮演。

4.戲劇遊戲:

  角色扮演用在戲劇上,可以磨練演技。

  把一個團康戲劇的所有角色加以變化,寫成紙條,做成籤讓人來抽,然後抽到什麼角色就要演什麼角色,這是一個遊戲,也是一個訓練。

  角色扮演也可以當遊戲。

  把訊息寫下,分散不同地方。

  看誰先了解訊息中隱藏的謎,誰就嬴了。

  當然了,要猜出這個謎,就要看過足夠的訊息。

5.童軍技能與康輔本能:

  所謂童軍的技能,指的是觀察。

  觀察很籠統,只是要人隨時注意四周的事物,可能隨時都可以利用。

  譬如說,同學住院了,學長想去探病問幾號病房,就可以回答利用觀察,學長自己找……

  得罪學長的結果是自己重傷躺在同學隔壁的病床上,讓學長觀察到了幾號病房。

  這種技能,正好被我利用在蒐集情報上。

  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決定我觀察能力的一次實例,就是上山去看童軍露營,因為與人玩『捉迷藏』,看見躲的地方有掃把;後來遇到有一堆餘燼未清,馬上拿出掃把來清掃,看傻了所有人的眼睛。

  康輔本能,就是帶活動的適當。

  看清對象,帶對應該帶的活動。

  有些老年人聽不懂國話,要用方言;有些外國孩子、華僑,根本不懂中文,要用英文;小孩子不懂什麼叫成話接龍……面對不同對象,要用不同團康,才能收到效果。

6.Q

  因為要蒐集情報,要了解別人想法,要知道別人的世界,所以要問別人問題,也讓別人問問題。

你對角色扮演的看法:

總目錄 RPG 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