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 本技 戲劇

 

二、戲劇的技巧

1.延長:好戲要精簡﹖不一定,因為大戲需要的是時間,來緩和觀眾的情緒,所以很多大戲除了有戲本之外,還要故意延長,蘊釀更多低潮。這時如何技巧性的延長就很重要了,要加戲、或是更慢的講一句話,不能因為戲變長了,笑料就減少了,所以要會拖戲,會拖好戲。

2.聊天:聊天其實是延長的一種,也就是針對這個劇情,無限制的延長台詞,當然,要拉得回來。

3.特色:同樣的戲,要怎麼演才能看起來不一樣,就是要加上自己的特色。同樣一句話,因為不同人而有不同講法,千萬不要有樣學樣的照抄,要咀嚼一下,化為自己的方法演出來。

4.導演:有些戲劇本只有一段,但變化不同而需要不斷重複(喜怒哀樂),這各變化之間的配合,最好有一個導演的角色,免得交接太唐突。

5.口白:替演員訴說劇情,只出聲音不表演的人,可以代替導演,進行倒帶、重演等事。

6.倒帶:有導演或口白時的專用技巧,命令演員倒帶,這時演員就要逆演,又故意沒倒好,可造成很多笑料。

7.停格:導演口白的特權,半停半不停的,造成效果。

8.肢體動作:要讓戲劇活起來,更劇烈的動作是必要的,有點過分的誇張,看起來就很爆笑。可是也不能太過份,適當而夠誇張的動作,實在需要一點天份。

9.感人:為了大家感動的技巧,屬於動作的一種。

10.誇 張:不管是動作、言詞,切記要誇張。不是要你演多好看、多像,而是一種表演,所以要表演的得好,當然要賣力,讓觀眾笑死,賣力誇張。

11.下流:這是一種很禁用的技巧,除非下流得很巧妙,否則效果不一定會好。運用粗俗下流的方法來表達爆笑。

12.同求異:劇情相似,郤在最後一次有出乎意料的結果,這樣前面的『同』,只是為了後面的『異』能更意外。

13.重複:沒有什麼劇情,就是故意重複。目的在使觀眾耳熟能詳,替演員說出台詞。

14.熟悉:以大家都知道的電視廣告等,利用大家已經知道的熟悉,讓大家有出乎意外的笑果。

15.暗示:主持的技巧,在劇中暗示大家,配合重複和熟悉,觀眾就會做出期望的事。給觀眾一個台詞,規定大家在同一時間說同樣的話。也是一種帶動。

16.默契:演員間的默契,可以不必預約的同時延長、誇張等,也可以用隨機應變,當對手的內容變時,自己也要跟著變。要互相配合,不可死照劇本。

17.好笑:爆笑是表演最吸引人的地方,為了團康目的,不論如何都要拚命爆笑。

18.伏兵:在觀眾中安排自己的人,要關鍵時會帶觀眾做出適當的事。

19.聲音:演員利用適當的聲音技巧,加上配合情境的背景音樂,將會加強效果。

總冊 繼續 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