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 本技 戲劇

 

一、戲劇

  戲劇的主要目的,是讓學員休息。

  所以要讓觀眾安靜、坐下來看,可以緩和上一個活動的熱情,再讓下一個活動學員有體力玩。

  所以戲劇算是活動的低潮,所謂的低潮,是學員較不高興的時段,但這種低潮是我們故意安排的,使學員不高興可以減到最低,同時又能迎接另一高潮。

  高潮就是學員高興的時段,通常是動的時候。

  戲劇是最好的低潮。

  因為說高潮談不上,可是只要演得好,並不會造成太低潮。

  不過戲劇也可創最高潮,有時甚至有晚會的重心放在戲劇,存心讓戲劇成為最高潮,這多半是鑽石舞台等表演節目。

  因為戲劇可以讓觀眾笑倒,雖沒有激烈運動,也能給觀眾極大的喜悅。

  要創最高潮的關鍵在好笑,但戲劇也可綜合其他團康,和上團體遊戲,讓學員邊看邊玩。

  或是延長,和其他戲劇並在一起加強笑料。

  因為戲劇有緩和兩個高潮的調節作用,所以亦是強弱重心,可承接兩個動的節目而讓觀眾靜下來。

  所以千萬不要小看戲劇,隨便安排小隊表演的人,實在是豬,因為不好控制。

  要懂一動態配合一靜態,至少也要分強弱,依照小隊表演內容來調整次序,如果說小隊表演是戲劇,就要安排在高潮之間,如果是團康,就要安排在戲劇之間。

  沒有學舊東西之前,沒有資格談創新,所以在此有很多以前的戲劇為例。

  別忘了要配合對象使用,因為看過的戲劇,除非演的人因個人特色而造成不同笑料,否則老戲大家是笑不起來的。

  所以要考慮對象來選戲。

  因此戲分兩種,一種是原版,一種是加強版,這是視對象有沒有看過來決定的。

  如果生,就用原版;如果熟,就用加強版,到處改原版的笑料,對熟知原版的人來說,比新戲更好笑。

  因為戲劇位置重要,尤其是整場晚會中心的戲劇,我常叫之為『主戲』、『大戲』。

  戲劇的技巧不少,比較常用的有誇張、暗示(帶動)、默契(隨機應變)、伏兵、聲音等,在下一一例舉。

總冊 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