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參考資料

 

實施「團體遊戲」的幾項要則

一、要怎樣帶領團體遊戲﹖

  1帶領團體遊戲之前一天,必須把要帶的團體遊戲仔細讀過,心中默想計劃,要怎樣開頭,怎樣進行,把參考資料翻閱一下,把道具準備好。「好的預備是成功的保證」。

  2帶領時請大家圍成圓圈或正方圈。要先鼓起遊戲的氣氛,如果從開始,大家有遊戲的氣氛,作任何一種遊戲會覺得有趣。

  3必要時,說明這個遊戲的活動意義,可參考各遊戲內的「說明」一項。

  4解釋這個遊戲的方法及規定,務求簡明而生動。清楚地說出第一步驟什麼,第二步驟什麼。可以加動作或手勢輔助說明。

  5較難的的遊戲可先試作幾次,然才正式開始。

二、團體遊戲的帶領者有那些要注意的﹖

  1每個遊戲的說明、方法等。都不是一成不變的。「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帶領者應作適當的選擇和改變。

  2一個團體遊戲的晚會的成功與否,和帶領者有極大的關係,帶領者必須表現對這些遊戲有很大的興難,把遊戲帶得又生動又活潑,同學們必定興趣盎然,樂此不疲。

  3應該注意到怕羞或不會作的同學,給他們適當的鼓勵和安慰。比賽必有勝負,不要使失敗者的同學覺得難堪。最好不要處罰做錯或失敗的同學,叫他表演或唱歌,除非你覺得這樣做並不破壞遊戲氣氛。

  4一個遊戲不要玩得太久,在同學們有倦意之前,就要變換其他遊戲,以免冷場。寧可在玩得正興高采烈時就變換,而不要在同學們厭倦之後才換。

  5對做錯或欺騙的同學不要責罵,帶領者應該再說明一次。如果有人繼續欺騙,就請他出來幫忙記分數或作公正人。

  6最好有一、二位助手,幫忙招待遲到者,說明方法給還不懂的同學,或是幫忙記分、監督等。

  7要帶領好團體遊戲的祕訣就是儘量找機會帶領。豐富的經驗會使你「熟能生巧,得心應手」。

三、要怎樣才能鼓起遊戲的氣氛﹖

  1帶領者有親切愉快的笑容,使同學「感染到」他的輕鬆活潑。

  2講幾句話幽默趣味的開場白。

  3唱活潑的短歌或作唱遊為開頭。

  4製造競賽、緊張、懸疑等情況,有時也可幫勵氣氛。

  5比賽結果的分數,應記在黑板上,或者大聲宣布,使大家都能看見、聽見,才會使氣氛更加有趣。

四、應該怎樣來選擇遊戲﹖

  1帶領者要根據團體內的學識程度、年紀、人數、活動地點等情形來選擇適用的遊戲。可略加變更,以適合團體的活動需要。

  2開始時,最好用唱遊或介紹認識的遊戲。熱烈的運動或接力遊戲也可以,必須是團體參加,簡單易作,而且活潑有趣的。

  3動的遊戲和靜的遊戲要配合使用,不要只偏重一邊。

  4應該多採用團體遊戲,偶而錄用少數人的遊戲或表演。儘量避免作弄人的遊戲。

  5如果你帶領特殊社團的遊戲:例如殘障兒童、盲聾學校、精神病患等,或者和宗教團體一同活動,可以把團體遊戲略加更改,成為適合他們玩的遊戲。更可以使他們感到親切和愉快。

五、要怎樣把參加者分隊﹖

  1如果各隊人數必須相等,就作一、二或一、二、三報數,同數的人合在一起。也可以由相鄰的一人報「一」,從反方向輪流報數下去,分成兩隊。如果男女同學混合,要分成三段,則男同學自行報數,女同學也自行一、二、三報數,然後「一」的在一起,「二」的在一起,「三」的在一起,各成一隊。

  2若人數不一定相等,可根據座位大略分組或使站在這一端的人集為一隊,站在另一端的人集成另一隊。

  3二、三隊中若有一隊連連失敗,他們一定感到無味,帶領者應該設法幫助這一隊。如果是實力相差太多,帶領者要由勝隊請二、三位「高手」和輸隊交換。勢均大敵的比賽比較引人入勝。

  4分隊後若有餘下之同學,不要讓他們閒著無所事事,要請他們做助手。

六、有些怕羞或個案不同的朋友在座時要怎樣請他參加遊戲﹖

  註:所謂個案不同,是指少數參與者的學識、年紀或性別與參加活動的對象不同的少數人。

  1同學們願不願意參加遊戲,和帶領者的態度最有關係。帶領者愉快、誠懇、同情及鼓勵的態度是促使怕羞的同學參加遊戲最重要的因素﹖

  2有人不敢參加遊戲是因為不清楚遊戲內容,怕弄錯了遭人恥笑。如果有這種情形,帶領者要把遊戲方法再說明清楚(但切忌冗長),加上動作、手勢,使同學更容易了解。一般的團體遊戲,有些是不須要了解就可以參加的,所以也要請他們一起玩,但可以作比較簡單的遊戲,如果所玩的遊戲需要一些團康方面的知識,就把他分配和另一位同學在一起,由另一位同學來幫助他。

  3喜歡遊戲是人的天性,帶領者不要問:「你們願不願意參加遊戲﹖」應該說:「我們大家一起來玩一個非常有趣的團體遊戲……」或「請大家跟我作……」如果有同學非常不願意參加,不必勉強他。請他坐在圈外觀看,或是擔任記分員。等他看到別人玩得興高采烈,自己就會躍躍欲試。

七、要怎樣使團體裡的同學彼此認識﹖

  1不要叫所有的同學一個個來自我介紹,這是最單調無聊的事。那麼多人匆匆起落,也不可能記得名字。

  2若有新來的同學,最好不要叫他站起來,介紹給其他舊同學。這種介紹給他的尷尬和不自在,遠超過被歡迎的感覺。試問一問那些新來的同學就可以知道所言不虛。新來的同學的介紹,最好是在團體遊戲分組時,或會後分成小組時介紹。這時候的彼此認識很自然,有親切感,也容易記住。

  3每次活動完畢之前有要有彼此介紹認識的時間由專人負責,每次也能最好分小組。每組不可超過十個人,以五個人左右最理想。每次認識幾個人,一、二次以後就能認識許多人。

  4還沒開始介紹認識之前,帶領者要筅聲明等下幾分鐘後要考問,這樣大家就會用心去認識。事先規定好要認識的項目,如姓名、籍貫、年級、最愛吃的水果,最怕的東西,有什麼特徵等之中的幾項,看情形而定。

  5有時候時間不夠場地不適合,可請每人和右邊兩位認識,或者和左右各一位認識,或者和前後左右的同學認識。時時變換方式,就不會單調。

  6更使介紹更有趣可以大家記好左右兩人的姓名,帶領者指定一人問「左姓右名」他要把左邊同學的姓名加上右邊同學的名字,答出一個新名字。再問「右姓左名」也用同法答出。然後問遠處的一位:「左邊(或右邊)那一位同學真正的名字叫什麼﹖」這種方法會令人印象深刻。 

八、在遊戲之前應有的瞭解。

  1瞭解場地,埸地大致劃分為室內、室外、野外、水卜四種,由於場地不同,氣氛的不同,參加者的感受和希望的遊戲也就不同。因此我們要先瞭解場地的情況,據以選擇合適的遊戲。

  2瞭解時間,時間對於一個人的情緒狀態有密切的關係,通常上午的時間精神比較集中學習力強,下午則精神較鬆弛,宣做體力運動,晚上則精神良好,體力較差,喜歡歡樂的氣氛。

  3瞭解對象,每次參加遊戲活動對象的年齡、性別、知識程度、職業以及有關的習慣傾向,也要事先充分的瞭解,以便安排適當的遊戲項目。更要注意到參加人數,男女的比率問題。

九、一個優秀的領導團體遊戲的主持人,必須要具有相當的領導能力,良好的風度,不錯的口才,冷靜的頭腦,應變的技巧,樂觀的性向,稍懂群眾心理和不斷求知的學習精神。他在活動中的「開場白」是給人的第一印象,建立自己的權威,讓參加者對你產生好感,是遊戲成功的重要因素。

  而一個適當的「開場白」,應該是:站在大家都看得見的地方,穩重的態度,面帶自然的笑容,用大家都能聽得見的聲音,簡短的說話。例如:「各位好,我是(誰),很榮幸為大家服務,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玩一個遊戲(遊戲名稱),請各位立刻成為(xx隊形)!」或者,直接由參加者所在的位置運用簡單的拍掌遊戲或節奏遊戲直接開始節目,再玩遊戲,介紹所要玩的遊戲辦法、規則,末了一定要說一句:「請問各位有沒有問題﹖」若都沒有問題,就可以開始進行團體遊戲。

  最後請注意團體遊戲的目的:

   一、增進相互的感情。

   二、養成守法的習慣。

   三、培養合群的天性。

十、遊戲種類。

  1反應式的遊戲,例如口是心非。--製造錯誤的機會。

  2比賽性質的遊戲。

  3對抗性質的遊戲。--通常是偶數組成隊。

  4接力性質的遊戲,例如兩人三腳,口對口接力。--通常設有折回點和比賽出發點。

  5追逐性質的遊戲。--適合年紀輕的人,多富有變化。

  6表演性質的遊戲。

  7聯誼性質的遊戲。--主要是讓群眾快速的相處融洽。

  8換位性質的遊戲。

  9大地遊戲。--注意安全與設計。

  10突破難關。--注意安全與設計。

  11純娛樂性質的遊戲,例如猜領袖。

  12分站的教育。

十一、遊戲的目的:

  1培養合群的性向。

  2培養團隊的精神。

  3養成良好的運動精神。

  4訓練忍耐、服從、守法之習性。

  5達到康樂之目的。

  6聯絡融洽的情感。

  7透過遊戲達到訓練之效果。

十二、主持者應注意事項:

  1要瞭解遊戲的目的。

  2規則要簡單扼要的說明,如複雜者可示範一次。

  3談吐幽默輕鬆,切勿出言誇張。

  4控制會場秩序。

  5要有充分的準備--心理、器材、說明等各方面。

  6如有犯規應輕鬆且溫柔地予以指證。

  7不要替自己找替身。

  8適時中止你的遊戲。

  9要經常創新,主持人要經常集會交換意見。

十三、參加者應有的修養:

  1尊重主持人,切勿超越本位。 

  2秩序、行動均須與主持人合作。

  3幫助主持人的困難。

  4高高興興的參加。

十四、遊戲用具:

   1要有遊戲箱。

  2要有專人負責整理和保管。

  3用具避免價格高,體積大的。

  4盡量就地取材。

  5負責人應利用公共關係借特殊場地。

十五、健康與衛生:

  1遊戲雖然頗有價值,但不要過分消耗體力。

  2注意服裝的整潔。

  3要有良好的條件--充份的準備,適當的場地,隊員能遵守規則。

  4要平衡發展,使其感到高興,以促進技能,並培養健全的人格。

十六、實例介紹。

總目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