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參考資料

 

團務成長的催化劑-康樂活動

蔡惠州

  你!也許可以獨自看一場戲;你!也許可以獨自吃一頓飯。但人類是群居的動物,畢竟誰也不能長期的離群索居。而個人在團體中生活,甲於有著個人意識不同的因素,便開始產生了重重的問題,或有意見不合,或有無意間得罪他人……諸如此類問題若不能適時化解,這團體必會瓦解,甚或團體中的成員竟轉為仇視。而解決之道應以『團體活動』為手段,在眾多的團體活動中,康樂活動不但是最基本的方式,也是各種團體活動的主流,其原因如下:

 ヾ康樂活動消除成員間的陌生感--打破陌生:

  團體之所以是團體,乃因為其中的成員能有同一團體的歸屬感及向心力。康樂活動藉著歌舞、遊戲或其他唱、跳的方式,讓同一團體的組員能有互相接觸、互相熟悉和了解的機會。如此,團體才能稱得上團體,而一切活動也必能順利進行。

 ゝ康樂活動能使成員參予且投入更多:

  康樂活動以輕鬆、活潑的方式來放鬆參加者緊張的情緒,增加他們的生活樂趣與豁達。因此,在不知不覺中促使參加者,屏氣凝神全神貫注,全心投入。

 ゞ康樂活動促進成員間的信任感及吸引力:

  信任感與吸引力是每個團體活動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缺乏了它們,團體必將瓦解。而康樂活動正是利用各種活動,激發了參加者的信任感,使其愛自的活動,能在快樂中收到潛移默化之功,培養團隊的歸屬感。

 々康樂活動是不具說教意味的教育活動:

  每一個團體活動都具有其教育目的,可能是心理上的,或行為上的,當然康樂活動更是如此,但康樂活動絕沒有說教的意味。它是個真正實施『寓教於樂』的團體,並願意貢獻一己之力,以爭取團體的榮譽-這是每個康樂活動的最高目標。

 ぁ康樂活動能紓解成員的情緒:

  在經過一場嚴肅的活動後,參加者也許累了、倦了或士氣低落,在這時要鼓舞參加者之士氣,立即展開康樂活動是最佳途徑,具有鬆弛大眾情緒,提振精神之效果,因此康樂活動是不可或缺的『潤滑劑』。

 あ康樂動最具挑戰性、新鮮感:

  康樂活動遇教於樂,在短暫時間中提供不同的項目或內容,使成員有放開自我和發揮的機會,並剌激參加者的創造力,以達眾志成城之功,且享受成就感和榮譽感,以培養正確的積極人生觀。

  團康不但是團體活動的基礎,也是團體活動的主流,它不僅促進團體的向心力,建立信任感、激發創造力,並可幫助一個團體順利的運作。因此團康是團體活動中,不可或缺的潤滑劑、鬆弛劑、催化劑,所以,我們深信--團康是團務發展的主流,因為有了團康,才有健康;有了團康,才有團體;有了團康,才有活力、才能創新,才能和諧,團務必可蒸蒸日上。

總目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