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 本技 分組對抗

 

一、最高的高潮:

  分組對抗的原理,是利用人心的競爭心理,無論如何,在一個晚會中,相互競爭的心理永遠是最能使學員認真、最能令活動熱絡的手段。

  有人說:人為了勁敵而活著。

  如果沒有對手,那功夫練得再高又有什麼意義﹖

  人人都要『東方不敗』,但不願『獨狐求敗』。

  第一名如果沒有第二名在後面苦追,也會沒有讀書的動機;全班只有一個人,又何必在乎分數誰高﹖

  企業沒有同行,沒有競爭對手,品質價格也就不會認真,也就不注重開發。

  所以,人平日就以競爭做為進步的激勵,要辦活動,怎能不利用人的這個邪惡本性﹖

  營隊活動中尚且要分小隊來比賽,遊戲也用評分來求學員認真搶分數,更何況是一個晚會,如果不用競爭的手段,怎會有高潮;只能勉強靠幽默的笑話、能吃豆腐的土風舞、肌膚之親的小團康和短短的帶動唱來聊勝於無。

  雖然晚會有那麼多的高潮可以利用,不過效果絕對沒有分組對抗好;真的不想在晚會中安排一個最高潮,那就不必考慮分組對抗,可是有些晚會就是需要最高潮!

  當然分組對抗也有缺點,那就是難以控制。

  這不是活動本身太難,而是學員的情緒太過高揚,這也是分組對抗太容易燃燒氣氛,讓大家玩到不想停下來。

  為了塑造一個讓學員終身難忘的晚會、為了讓所有學員拋開少女的扲持和少男的含蓄,這是創造一個高潮的大功臣--分組對抗。

  分組對抗顧名思義,就是把所有學員分組,用一種可以競爭的名目,讓學員為了自己的團體力求表現,打擊別組。

繼續 總冊 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