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 本技 帶動唱

 

帶動唱參考

流行的團康活動-帶動唱

一、前言

  『帶動唱』這個團康活動,當年經由台視大學城戴南祥老師在電視上發表後,引起許多人的注意和喜愛,簡單的說:帶動唱就是把『傳統的動作歌配上音響』,所以有人又稱為『音響動作歌』或『音樂唱跳』。引吭高歌、手舞足蹈是人類的本性(目前卡拉OK盛行原因之一),再加上歌唱能使人開擴心胸、陶冶性情、忘郤煩惱;而帶動唱就是帶領著大家一起唱、一起動,不但可以激起在座者的參與感,更可以很快的得到成就感,因此帶動唱成為時下最熱門的團康活動之一;君不見目前各大、小型活動、晚會中,帶動唱均佔有一席之地嗎﹖

二、帶動唱的特色:

 1能在很的時間內消除國人特有的羞澀及現代人之間的冷漠;並可摒棄個人自我防衛之心,拋郤嚴肅的假面具,投入渾然忘我的境界,使氣氛祥和、活潑歡樂。

 2無論男女、老少、階級種族皆適宜;也不受室內、室外、山野、海濱、車上、船上等空間的限制;或是士、農、工、商,只要一經帶動就能發揮人人參與的特性,所以帶動唱可稱為老少咸宜的活動。

 3簡單、易懂、易學,毋需事先教導或排練;而且多半為流行歌曲或愛國歌曲,大家早已熟悉,動作又簡單,因此在活動中容易製造很好的效果。

三、如何做好帶動唱:

 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帶動唱一定要有好的音響以及光線明亮的場地;並且選曲通俗而不低俗,最好是大家熟悉的曲子,悅耳、動聽、健康,富有教育意義,以達到『寓教於樂』。

 2要先了解歌曲內容、含意、節拍、旋律及熟記歌曲中的每一句歌詞。

 3動作要大、明確、有精神;在動作創編上,應使動作有系統,用大眾化且順手的簡單動作,使之富變化;活潑、有趣、優美,不必太複雜像職業歌手,舞蹈的表演動作,這樣大家才有與趣跟著做。

 4以適合在座位上表達的動作為主,並且動作要左右對稱、上下協調。

 5動作要熟練,並且要比歌詞提早一點出現,這樣大家才能剛好跟上歌詞旋律。

 6語言:要不停的以語言誘導大家進入狀況,或跟著音樂唱歌,這樣大家才有興趣跟著唱。

 7台風:面帶微笑、和藹、親切、自然、眼神要環視全場,男的要雄壯、女的要美;穿著整潔、大方、色澤適合活動性質為主。

 8隨時注意參與者的反應,並適時在前奏、間奏、結尾時加些幽默、感性、祝福的詞句,以掌握全場的氣氛。

 9在帶動時要認清活動性質、主題、內容、時間、地點、對象,再配合適當的歌曲,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0認清自己的優點和吸引力,透過動作和表情、創造發揮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樹立自己的帶動風格。

四、結語:

  帶動唱在團康活動中能帶給很多朋友歡樂,有人說帶動唱是團體活動的催化劑、興奮劑,可使人融入和諧、快樂、愉悅的氣氛中,我們願意讓更多人來分享這份歡樂,而把快樂的種子播向大地,把青春的活動帶給人們,讓我們的社會充滿歡笑!讓我們的民族永遠年輕!

五、帶動唱歌曲:

(一)來來來:(咦?不見了?)

返回 手語